@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5UG006 課程名稱 數學思維的發展與應用
英文名稱 The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Mathematical Thinking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數學與科學思維
課程簡介 數學被喻為「科學之母」,但是對於很多學生來說,這是門令他/她們在求學過程中感到頭痛的科目。數學是否擁有迷人之魅力?「數學思維的發展與應用」課程之目的在於透過課程內容,為學生揭開數學神秘的面紗。經由介紹數學思維的發展歷史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讓學生體會數學是人類的活動,數學的發展與社會文化脈絡息息相關,開拓學生的視野。 在課程內容安排上,除了古代數學文本的探討外,並安排數位教學影片的欣賞及評論。本系列數學史教學影片是由國立教育資料館所發行,主持人為指導委員之ㄧ。在課程設計中,將探討不同主題數學思維的發展,讓學生瞭解文化的多樣性,以及培養多元文化的關懷與歷史識見。透過對數學文化遺產的緬懷、追溯、獵奇與探索,讓學生得以認識古算家的數學思維與發展軌跡,進而領會文化交融的啟發與創意,並能知曉數學知識與人類活動之關聯。在課堂進行中,除了教師講解、數位教學外,我們也請同學搜尋在各行各業中所需運用的數學知識,透過小組討論的腦力激盪,培養學生對於數學知識的反思、整合及創新能力。此外,我們也指定閱讀素材供學生研讀,並整理報告分享,除了引導學生對數學的探究與了解外,也增強學生的組織、整理及發表能力,之後再進行全班討論,希望能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析辨能力及理性價值判斷的智慧,讓不同學門的同學體會到數學的各種面向,擁有基本之數學素養,以拓寬其知識領域。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認識古算家的數學思維與發展軌跡,領會文化交融的啟發與創意。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2. 知曉數學知識與人類活動之關聯。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3. 培養對於數學知識的反思、整合及創新能力。 學士: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4. 體會數學的各種面向,擁有基本之數學素養,拓寬知識領域。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