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5UG011 課程名稱 科技倫理
英文名稱 Technology Ethics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數學與科學思維
課程簡介 本課程的內容包含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基礎倫理學及政治哲學、第二部分是賽局理論與行為倫理學、第三部分則是新興科技所引發的倫理問題,內容包含大數據、演算法、人工智慧,以及生物科技所引發的倫理爭議。此外,本課程也會深入介紹學術倫理的重要概念。本課程將藉由教師講授、分組討論、課堂案例討論等多元的討論方式,藉由理論的介紹,輔以大量的實際倫理案例的討論,希望使同學們能夠了解各種行為背後的道德價值觀,養成堅實的能力來面對科技時代的各項倫理爭議。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思考各領域中專業與倫理的必要性與衝突性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2. 培育學生具有倫理思辨及邏輯推演的能力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3. 培育學生具備培養倫理與民主的現代公民素養 學士: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4. 合作、討論及分析各類倫理衝突問題,並尋求共識及解決之道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