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5UG012 課程名稱 科技史哲思維下的世界觀
英文名稱 Worldview: An Overview of the 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Science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數學與科學思維
課程簡介 科學的發展為人類帶來極深遠的影響,對個人的世界觀、社會和文化產生的問題值得關注。在眾多的科學學門發展裡,本課程擬由資訊科技、自然人文科技與中國醫學科技衍生的相關議題切入,挑選日常生活有關的資訊、自然與社會及中國醫學經絡保健較為相關的主題進行了解與探索。包括科學與技術有什麼不同? 科學活動是理性的嗎?科學的進步發展真的解決問題了嗎? 科技發展對未來社會可能產生哪些影響? 科學(或中醫)與我們個人的關係為何等等。透過本課程,學生將瞭解人類與自然互動的方式、科技所造成的影響及深思如何面對科技進步造成各種現象(或亂象?)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理解過去科學知識進程,並掌握全球科研發展走向。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2. 能針對科學議題展開論述,並就相關政策提出見解。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3. 瞭解科技前瞻趨勢,並能有效分辨網路資訊。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4. 透過科學問題的探討,引導對科技發展的持續關注。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