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5UG013 課程名稱 街頭科學識讀
英文名稱 Street Science Literacy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數學與科學思維
課程簡介 識讀(literacy)又被理解為素養,科學素養或科學識讀已被認為是成為大眾參與科學的必備條件。街頭科學指的是在現代化社會中常見的各種與食、衣、住、行、育、樂等有關的現代設備、裝置、與設計,例如汽車的駕駛座(右駕或左駕)、街道門牌的編號系統、捷運站的出口編碼、廣告與招牌的版面設計、斑馬線的設計、疫苗施打、公安…等,都與科學有關。對這些街頭科學的理解(科學識讀),正是本課程的旨趣所在。本課程將培養學生具有從科技、人文、社會與文化等角度,識讀日常各種科學設施深層意義的能力,理解科學的人性、文化、與社會本質,進而能將科學融入生活環境。 (附加說明:「街頭科學」並未被學術界賦予特定的定型意義,在本課程中,「街頭科學」與「日常生活科學」相似,因為兩者都強調生活世界中的科學;但二者又有根本的不同,前者特別指因應人類文明而產生的各種科學的公共設計與裝置。)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認識街頭科學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2. 街頭科學的STS識讀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3. 瞭解與應用科學理論評估與論證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4. 主動關懷生活世界的變遷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