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5UG015 課程名稱 生活中的統計
英文名稱 Statistics in Daily Life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數學與科學思維
課程簡介 本課程主要希望透過同學們日常生活中遭遇到的各項議題與相關事件,以不艱澀的方式,介紹各種統計方法給同學們了解。由於當前社會為資訊豐沛的環境,每天都有許多數位資料產生,如若同學們能夠瞭解統計資料的解讀方式以及分析方法,將更能夠理解各項資訊背後所代表的意義。然而或許因為對於數學內容的不熟悉,使得同學們大多對統計方法產生抗拒之心。故本課程擬以各項日常生活的事件著手,逐一介紹同學們在生活中會碰到的統計方法。整體而言,課程目標希冀同學們在修習之後,能夠對於統計不加以排斥,進而嘗試自行解讀與分析日常生活中所碰到的各項統計資料。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課程中將透過各項統計方法的介紹,使同學們瞭解並自行解讀日常生活中所碰到的各項統計資訊背後所代表的意涵。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2. 課程中將透過日常生活事件的統計分析介紹,希冀引領同學們對於統計分析的興趣,進而不畏懼統計方法並自行解讀與分析不同種類的統計資料。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3. 課程中將安排議題討論與問題解決的團體討論內容,讓同學們能夠透過團體討論與合作的方式,尋求各項議題適當的分析解決方式。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4. 課程中透過小組討論的方式,提出欲解決或是分析的議題,並針對此項議題,使用課程內容中所介紹的統計方法進行分析與討論。 學士: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