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6UG004 課程名稱 星星月亮太陽-天文漫談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to Astronomy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科學與生命
課程簡介 天文學是一個不分國界、文化的古老科學,同時也是現今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學門之一。這樣的特性,不但使得天文學所醞釀出來的知識與智慧(如天/星象、計時、曆法)生根於各民族的文化、歷史之中,天文學上的研究成果及新發現也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幾乎成為最常出現在媒體的科學報導。天文學不止因為藉由望遠鏡而能開拓我們對宇宙認知的視野,它同時試著要回答一些基本但卻重要的問題:包含從生命的起源到宇宙的起源。因此天文學可以是激發現代公民培養科學素養的一個起點。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本課程將提供一般大學生了解現代科學家對宇宙的認知,以及現在的天文成果是如何發展而來的;使學生在以現代的眼光認識宇宙外,並能進而體會到科學的應用不應只侷限於地球上,浩瀚的宇宙提供了更多檢驗地球科學、物理、化學、乃至探索生命起源的實驗場所。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