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6UG013 課程名稱 地球從誕生到演化
英文名稱 Earth History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科學與生命
課程簡介 21世紀的人們正面對著全球暖化、人口爆炸、汙染嚴重且資源短缺等生存攸關的問題,地球環境的永續利用已成為人類必須認真面對的課題,當今台灣社會中常見到的環境議題,諸如酸雨、空氣汙染、臭氧洞、水資源與水汙染、土地利用、氣象預報、氣候變遷、地震防治、地質災害等等,皆是每個國民及國家決策者都必須面對與學習的,因此讓學生瞭解我們居住的星球,認識地球的物理環境,知道地球的起源與演進,引導學生掌握地球古今之間的相關性,以啟發其歷史意識。藉由介紹生命的起源及可孕育生命的條件與過程,與對過去地球環境與古生物演化的認識,了解有機世界(生物圈)與無機世界(地圈,水圈與大氣圈)中僅密不可分之關連。亦了解到地球也是有〝生命〞的,這個星球亦會死亡。透過認識地球歷史的過程將環境意識、倫理、技能、行為及價值觀轉介到年輕學子的身上,讓學生具備探索生命意義與終極關懷的思辨能力。省思科學發展對社會文化、精神文明與人類發展的影響,經過瞭解以達維護地球環境與資源的永續利用,以培養尊重與保護環境品質及生態穩定的目地。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讓學生瞭解我們居住的星球,認識地球的物理環境,知道地球的起源與演進。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2. 藉由介紹生命的起源及可孕育生命的條件與過程,與對過去地球環境與古生物演化的認識,了解有機世界(生物圈)與無機世界(地圈,水圈與大氣圈)中僅密不可分之關連。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3. 透過認識地球歷史的過程將環境意識、倫理、技能、行為及價值觀轉介到年輕學子的身上,讓學生具備探索生命意義與終極關懷的思辨能力。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4. 思科學發展對社會文化、精神文明與人類發展的影響,經過瞭解以達維護地球環境與資源的永續利用,以培養尊重與保護環境品質及生態穩定的目地。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