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6UG014 課程名稱 科技與人文的對話
英文名稱 Dialogue between Technology and Humanity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科學與生命
課程簡介 本課程主要是以科學史、科學思想與科學哲學為主要脈絡,來澄清一般非理工科學生長時期以來對科學發現、技術發明及科學本身的一些片面和模糊認識,進而了解科學家的科學精神、科學思想和科學思維方法,以及科學發現和發明的艱苦、曲折的革命歷程。這些有系統且有歷史性的科學知識饗宴,都是其他非自然科學所無法獲得的重要觀念。 科學、科技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它影響我們的一切生活,也影響我們的思維,更衝擊宗教的信仰理念,讓「人」自身重新反思在這宇宙中的地位與價值。當然對大自然萬物存在的美妙規律的本質也讓人們進一步重新思索與領悟。科學與藝術都有它的美,科學的美與藝術的美都值得呈獻給大家來欣賞,讓同學們感受甚至發現科學可愛、美妙的一面。 相信透過一系列科學史、科學原理及其科技應用的介紹,以及課程中的學習與討論,除了讓同學更加的了解科學、科技以及科學家人性的一面外。進一步的培養學生科學精神、提高科學素質,凡對人、事、物具備獨立思考、理智分析以及客觀求證的精神與態度。善用並理解日常各種千變萬化的科學新知,相信對適應瞬息萬變的未來科技社會,會有相當大的助益。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在演講授課的開始或過程中提出某些開放式問題,鼓勵學生嘗試性回答,勾住學生的注意力並引發學生的興趣。透過精彩的歷史檔案圖片或簡短的科學短片,讓學生有如身歷某個時代背景的科學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2. 引領學生到過去、現代至未來可能的人類科技文明中,如何以人自己本身的角度,反思在典範時代,人們主要會從事哪些研究和持哪種世界觀;到新問題產生導致科學革命及其思想變革,可能發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3. 為了激發學生學生問問題或表達個人見解以及能夠確切的評量,本課設計個人心得報告和小組上台討論報告。透過這些報告報告,除了能夠評量學生對此課的學習吸收狀況,更能夠達到師生之間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4. 書面報告為搜尋某科學主題的相關資料,要懂得如何節選重要且有憑有據的訊息,探討某科學之美感或規律以即與人生活有關,報告必須圖文並冒且排版精簡整齊。以自身所學科系為例,對所學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