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6UG015 課程名稱 氣候變遷與綠色大學
英文名稱 Climate Change and Green University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科學與生命
課程簡介 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已成為人類文明面臨的最大挑戰,相應的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也是目前全世界注目的焦點。氣候變遷本身是跨越自然科學與人文社經的綜合議題,發生本質與工業革命、科學文明進步、國際經濟運作、國際政治談判、全球化均有關,具有科際整合的基本特性。 為了因應氣候變遷的衝擊,世界上許多大學紛紛擬定了「大學氣候行動」計畫(Climate Action Plan),從教學、研究、生活、發展各方面,營造低碳環境,也教育教職員生對氣候變遷有更全面的瞭解。大學氣候行動計畫近年已經成為歐美先進國家的綠色大學運動(campus sustainability)的主題,也是大學生主要參與的活動之一。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對於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有較為系統化的瞭解 學士: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2. 以自然與人文社經各種不同角度理解氣候變遷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3. 理解因應氣候變遷由國際、國家、學校、社區到個人的作為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4. 瞭解全世界主要大學因應氣候變遷的作為與大學氣候行動計畫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5. 瞭解國際社會的綠色大學運動的歷史發展、現況與趨勢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6. 具備診斷大學的運作與大學生的生活的低碳程度 學士: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