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6UG017 課程名稱 海洋科學的藝術
英文名稱 Art of Marine Sciences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科學與生命
課程簡介 本課程要求學生由海洋科學中之五大議題:海洋的起源,海洋的化學性質與作用,海洋的物理性質與作用,海洋與氣候,海洋與生命 結合文學與藝術的創作,用繪本的形式呈獻科學性的知識,用自己之觀點來傳達所學之知識。讓同學們透過分組自製繪本,享受當作家/畫家的感受。分別由三階段進行:一為海洋科學相關知識之傳授以提升學生之科學素養,主要以教師課堂多媒體授課方式進行 (第3-8週,共6週)。二為教導如何將不同科學議題轉化為文學與藝術之創作之守則,方法與範例以訓練同學在不偏離科學正確性的主軸下結合美學與文學的創作方式,主要由教師於課堂以多媒體授課,並配合邀請具兒童文學專業背景之專家參與小組報告與討論方式進行(第1-3與11-13週,共6週)。第三部份則是藉由做中學來訓練學生實際創作以培養能將科學相關知識轉化為影音、文字、圖像等大眾傳播符號能力之科普人才(第9-10與14-18週,共6週)。為確保同學可以順利的創作繪本。本課在進行分組之後,會先請同學於組內討論所要創作之主題與核心知識。之後再與授課老師或TA討論,設定好題材及內容之後,則可以進行分鏡腳本layout的創作。各組繪本於繪製實作過程中,除授課教師與教學助理會給予知識與技術上的協助,同時亦會邀請具文學,藝術專長之教師群以指導委員的立場在製作過程中參與小組報告與討論,給予正向回饋,以協助各組順利完成作品。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瞭解海洋之形成與演化、海洋之化學與物理性質及作用等相關知識。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2. 瞭解與體認海洋對地球上之生物圈與氣候圈之重要性。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3. 使用探究式的調查方法去探索海洋學相關科學知識。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4. 將所探索學習,收集來之知識與資料轉化為文學與藝術創作。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