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6UG018 課程名稱 學習與生活中的腦科學
英文名稱 Brain Science in Learning and Daily Life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科學與生命
課程簡介 大腦無論在清醒時或睡眠中,隨時在接收和處理訊息,做出決策和行動。隨著經驗的累積,大腦不斷地學習,新資訊與原有知識也不斷地互動。本課程以學習為主軸,介紹人類在生活中的眾多行為(從辨識物體開始到高層的思考)背後的神經機制。使學生能運用腦科學的知識,(1)了解自己與他人的日常行為,進而發展出同理心和社會關懷;(2)善用大腦本身學習的基礎,增進自己學習的效能;(3)能針對媒體中的新知報導進行評析。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傳達腦科學的正確資訊,使學生能1.熟悉並運用腦科學知識於日常生活中2.搜集與研讀相關的腦科學文獻,並可整理、報導與評論腦科學相關的新知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2. 從對認知運作機制的了解,發展出對他人行為的同理心和社會關懷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3. 演練表達自己的意見、聆聽組員的意見、修正自己的想法、並整合小組的意見達成共識等技能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