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AUG487 課程名稱 美食三國誌
英文名稱 The Story of Delicacies between Three Kingdoms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一般通識
課程簡介 自有人類以來,飲食就與人類脫離不了關係,飲食不僅提供人類肉體生命的需要,同時也使人類精神生活獲得滿足。也就是説,隨著社會經濟的演進,飮食的功能不只在滿足生理需要,飲食的講求,標誌著一個國家社會經濟的發展程度,飲食活動也成為一種休閒方式,是發展觀光旅遊的一個重要元素。 本課程的教學目標,為透過對中國、日本、法國等東西方飲食的的基本料理做法介紹,比較三個國家的烹飪技術,及用餐禮儀的差異,並進一步從飲食美學觀點分析飲食與文化發展的相互關係。 本課程主要分為三大教學單元講授,以中國飲食為主,依次為日本、法國等兩國,授課時依據上述教學目標以實例講解,相互印證滲融,提供一個嶄新的美食品嚐及欣賞觀念。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培養學生的觀察思考能力,能由不同國家的飲食烹飪,體會文化碰撞與融合的過程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2. 能從日常飲食生活中,了解食材的特性、品質及烹調原理,陶養對生活美學的欣賞能力。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3. 透過講解與討論,引導學生能針對飲食文化相關課題多作思辨,知道飲食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4. 對日常生活接觸到各種飲食細節,引起廣泛興趣,養成主動學習、積極探究相關現象,及實地觀察分折能力。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