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AUG488 課程名稱 休閒與生命教育
英文名稱 Leisure and Life Educ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一般通識
課程簡介 本課程是「生命教育」的實作型課程,強調以休閒哲學主軸應用於生命教育的生活實踐。;透過休閒的課題的反省與探索,鼓勵學生思考關切如何做人與生活的人生實踐課題,並讓學生思考「我應該怎樣活著?」與「我如何能活出應該活出的生命?」等人生根本的課題。 本課程將透過多元的上課方式,利用講述、小組討論、電影賞析、體驗活動……等方式探討休閒哲學、全人發展與生命教育的關係與連結。課程的軸線將自重新審視生命的中心目標開始,討論生命的重心究竟應該是工作價值還是休閒生活?接著,透過東方與西方休閒哲學發展歷程與其生命觀的過程去討論休閒對生命素質的反省與回顧,並探討休閒哲學在生命歷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在「巨觀」瞭解整體文化歷史的演進後,本課程軸線隨即進入「微觀」地審視自我生命歷程的休閒哲學與生命教育,也逐漸探討一些與個人生活經驗有關的重要生命議題,諸如戶外遊憩與體驗教育在生命教育的應用、性別議題、負向休閒與台灣本土的休閒議題(如休閒趨勢產業與休閒行為)對生命教育與全人發展的影響,期能透過指定教科書與參考閱讀資料,養成學生獨立哲學思考與倫理判斷的能力,以提供當代休閒哲學與全人發展探究的機會。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能瞭解全人發展與其對於生命教育的啓發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2. 能探索休閒哲學與其對生命教育的應用 學士: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3. 能洞察自我的全人發展狀態與休閒形態對自我生命的影響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4. 能在探索全人發展與休閒之時,思考人生根本課題、反省人生三問與發展道德思辦與倫理判斷,進而經營更有調適能力的人生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