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HUG010 課程名稱 自由寫作
英文名稱 Free Writing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一般通識
課程簡介   本課程以通識教育「四大基本素養」中「語文」及「人文」素養為主要領域。旨在使學生能透過各種形式的書寫,組織思維、深化感知能力,進而激發創造思考、涵養品鑑賞析、增強表述溝通之文字運用能力。   課程分為「書寫的本質和意義」、「文字語句的經營」、「自由寫作和策略」、「以寫作建構社交情境」四大單元。以寫作作為自我表述、思考溝通、啟發創意、提升感知的媒介,透過課堂上對於各類主題和寫作題材的閱讀思辨、深度討論、互相評賞等方式,引領學生瞭解書寫與思維的相互關係及表述的技巧模式,提升學生運用語言文字、發揮自我創意與表達溝通的知能。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培養學生思考鑑賞文字書寫作品的能力。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2. 訓練學生組織寫作及表達溝通的能力。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培養學生透過書寫感知生命品鑑生活的能力。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4. 訓練學生組織思維探索議題並運用書寫表述的能力。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