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HUG011 課程名稱 學術寫作
英文名稱 Academic Writing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一般通識
課程簡介   本課程以通識教育「四大基本素養」中「語文」及「人文」素養為主要領域。目的在培養學生能學習運用批判性思維及邏輯組織,進行符合學術規範的論述書寫。  教學重點主要在一、學術寫作閱讀與思考模式的建構。二、訊息與材料的歸納與分析。三、學術寫作論證方法與結構的習得。四、同儕互評與學術簡報表述技巧的學習。  在上述四大重點之下,引領學生認識對於學術寫作本質和型態並且了解與以往一般書寫模式的差異。進而了解學術寫作文體的特性。理解並運用學術論文各章節的寫作結構與步驟。從字句、段落到篇章架構,加強寫作的連貫與可讀性。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提高批判思考與寫作能力。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2. 具有自我檢視與評閱他人寫作的表述能力。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3. 學習歸納分析整理訊息之科學研究方法。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4. 培養寫作主題問題意識之建構與解決之能力。 學士: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