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HUG230 課程名稱 臺灣文化導覽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to Taiwanese Culture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一般通識
課程簡介 自1990年代以來,有關認識台灣著作大量出現;國民中學《認識台灣》歷史、地理、社會課程也於1997年開始實施。大學生對於台灣文化已有概念,各系所也依專業開設各種不同台灣文化主題之課程,供同學修習。 本課程透過「生活觀察」導覽台灣各文化主題,並將常以語言現象或流行歌曲之歌詞作為導引。預計討論的主題包括〈台灣歷史〉、〈台灣族群〉、〈台灣語言〉、〈台灣飲食〉、〈台灣民間信仰〉等。 期待學生於學期間,主動觀察生活現象、關心台灣文化;並於課堂中討論、分享,進而了解其中意義。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了解台灣文化,關心社會、土地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2. 觀察生活、社會、人群,尊重多元文化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3. 主動參與文化事務與了解文化內涵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