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HUG237 課程名稱 國音:國音與說話藝術
英文名稱 Mandarin: Mandarin and Speech Art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一般通識
課程簡介 根據教育心理學研究資料顯示,在人們的生活語言中,聆聽占45%,口說占30%,閱讀占16%,書寫或寫作占9%,聆聽與閱讀對人來說,屬於「輸入」或接受的行為,而口說與寫作屬於「輸出」或表達的行為,在表達的行為中,口說比起寫作所占的比例顯然高得多,因此口語表達在一個人的生活語言中不可謂不重要。說話時如何讓別人「聽懂」,亦即所說的話能既有「重點」又「動聽」,在現代社會中更是不可忽視的問題。 本課程一方面強調口語發音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則強調説話的藝術,以口語在人際溝通、教師教學或不同的職業領域的口語表達為考量,規劃課程,以期學生都能成為能說善道的人。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能掌握國語音韻結構的發音特點。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2. 能語音正確、語速恰當、語調清晰的以口語說話。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3. 能因時、因地、因人的不同,利用各種説話技巧,恰當的表情達意。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4. 能利用合宜的説話方式與技巧,與人溝通,成為能說善道的人,並增進人際關係的和諧。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