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HUG245 課程名稱 禪詩的生命智慧
英文名稱 The Wisdom of Chan Poems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一般通識
課程簡介 禪宗是印度佛教與中國文化交流融會所激盪出的中國佛教宗派之一,隨著禪宗盛行,中晚唐以來開始出現大量禪宗傳記,這些禪宗傳記主要記錄禪師求法過程的機鋒對話、傳法詩偈和語錄,凸顯禪師自我突破的生命歷程。禪師突破自我思維和生命框架的方式可說是無奇不有,因此,公案中處處是超乎常理想像的驚奇思維,充分展現禪師獨特的創造精神、人物風格和幽默智慧。其次,「生命教育」是通識教育的重要核心價值之一,因此,本課程將以「禪詩」為核心,先介紹禪詩的思想來源和背景的禪學經典和禪學思想,藉此讓學生了解禪獨特的內涵特質和語言態度的來源,並從中學習禪師充滿原創性的生活智慧,和極具創意與內觀自省的生活態度,進而導入禪師悟道詩和學禪文人的禪境詩的閱讀和賞析,挖掘禪思的高度智慧以為現代學子所用;將禪詩中所展現的禪思、禪趣融入當下的生活,做為其面臨各種情緒困境的指引,進而能開發內在智慧,讓生命更有力量和價值。 本課程之目標希望透過宏觀中國禪史的發展,汲取禪思的精髓,進而吟詠禪詩的性靈,滋潤一己之生命。為了讓不同科系知識背景的學生能夠了解禪學,本課程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來講解禪宗的發展歷史和禪學思想,從禪宗經典、歷史與禪思,到禪詩的解讀,結合禪宗燈錄中著名的祖師傳記、傳法詩偈、悟道詩、禪境詩等內容的智慧和心靈的涵詠,鼓勵學生從自身的背景經驗出發,跳脫原有專業視野的框架,重新賦予禪詩以時代性的解讀。並藉由不同學術背景的學生間的相互激盪,以期能從這些千奇百怪的禪師故事和禪宗詩偈的暗示中,獲得適用於當代的思維啟發。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以小組討論方式,從禪宗歷史和禪師故事的閱讀,讓不同科系背景的學生相互激盪,分享彼此的閱讀心得,體驗自我生命既獨一無二,又須去除自我中心融入團體活動的生活態度。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2. 藉由禪文化的熏習,了解禪的源頭活水印度文化的特質,與中華文化的融合,所形成的中國禪宗精神。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藉由禪詩的閱讀,探究禪的文化精神底蘊,進而更積極投入生活的自我實踐和生命的終極關懷。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4. 藉由禪詩所蘊含的禪學思想的解讀,品味充滿禪境的生活美學和自在的生活態度。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5. 藉由對禪文化精神的了解和禪師悟道詩的閱讀,時時賦予生活創新的活力和勇氣。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6. 藉由禪宗人物跳脫慣性思維模式的自我提醒和訓練,養成從不同視野觀看事物的態度,有助於任何專業的創新思考。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