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HUG246 課程名稱 宗教概論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to Religions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一般通識
課程簡介 如果說古代的太平盛世與今日的世界和平是人類追求的終極目標之一,則文化差異以及此差異所造成的誤解,可能就是人類達成此終極目標的主要障礙,而文化的形成又與宗教密不可分。因此,瞭解各宗教的主要內涵與差異,將有助於理解不同的文化,溝通不同民族與不同地區間的歧見。其次,就個體而言,在現代社會中,科技進步神速,使得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嚴重背離,而宗教所產生的安撫、引導與平衡的作用,實不容忽視。因此,小至個體積極的人生態度,乃至群體與社會的和諧,大至國家之間與不同區域之間的安定,宗教的正確認識實為重要課題。本課程的設計旨在透過對宗教的認識,進而理解文化差異的形成,思索溝通的可能方式。除了增加知識,建立正確的宗教觀,本課程將透過專題講述,引導學生思考與討論實際生活中的相關議題,使學生從生活所在的見聞感思等真實體驗出發,進而關懷全球議題,成為具有國際觀之現代公民。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藉由相關議題之分組討論,使學生於增加知識之同時,學習群體活動的溝通技巧,體會團隊合作之重要。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2. 透過各種宗教的理解,為學生提供多元文化的視域。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藉由宗教知識的增進,提昇學生人文涵養,並藉由引導學生思考與討論相關議題,增進批判反思能力。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4. 藉由宗教知識的增進,提昇對於相關藝術的欣賞能力,以及對宗教融入生活的美感表現之體會與實踐。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5. 藉由相關議題的討論,引發學生的興趣與主動探究的意願,從而培養終生學習的習慣。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