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HUG251 課程名稱 中華文化探索
英文名稱 The Primary Research on Chinese Culture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一般通識
課程簡介 本文化探索課程的具體內容,乃從生命禮儀、歲時節慶與廟會慶典三大文化信仰領域,探究中華文化經移民傳播之台灣地區的歷史傳承與創新演變的情形,以及目前在台灣常民生活中所表現的禮儀形式與內涵意義。期待生於斯、長於斯的學生們,能具備瞭解此部分文化信仰的正確觀念,進而充實相關歷史、語言、文學與藝術的人文涵養。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能正確瞭解中華文化中的生命禮儀,在台灣所表現的禮儀形式與內涵意義。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2. 能正確瞭解中華文化中的歲時節慶,在台灣所表現的禮儀形式與內涵意義。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3. 能正確瞭解中華文化中的廟會慶典,在台灣所表現的禮儀形式與內涵意義。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4. 能具備文化信仰的正確觀念,充實相關歷史、語言、文學與藝術的人文涵養。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