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HUG252 課程名稱 中國文學欣賞
英文名稱 The Appreciation of Chinese Literatures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一般通識
課程簡介 本課程設計理念為茱莉亞·克里斯蒂娃(Julia Kristeva)所提出的「互文性」(Intertextuality或作「文本互涉」)。針對文學作品進行主題式、系統性的閱讀,通過課程講授與討論分析,擴大學生的閱讀範疇和鑑賞能力。在與作品對話交流之際,認知互文性的運用及文學與人生的聯繫,從而省思生命價值,發揚個體情志,認識群我關係,充實人文素養。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能瞭解何謂互文性,並能理解文學文本與異質文本中互文性的運用 學士: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2. 能自主進行資料蒐集,擴大知識領域和閱讀範疇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3. 提升理解、鑑賞、詮釋作品的能力,增進審美感知,厚植思辨能力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4 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
4. 藉由欣賞文學作品,認知其與人生之關聯呼應,充實人文素養與美感精神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