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NUG246 課程名稱 生理心理學
英文名稱 Physiological Psychology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一般通識
課程簡介 本課程訂定如下六項教學目標: 1. 認識中摳神經系統之主要構造及功能。 2. 理解感覺與知覺的生理機制。 3. 理解飲食、睡眠、性行為及學習行為的生理及心理機制。 4. 認識常見之腦部病變及精神疾病。 5. 認識神經科學之新知。 6. 認識神經科學之應用及對人類生活的影響。 為達成上述目標,將採用如下之策略: 1.採用John P.J. Pinel所編之 Biopsychology,本教科書為國外前三名的生理心理學教科書 (另外二本為Biological Psychology, M.R. Rosenzweig;及Neuroscience (Explore the Brain), M.F. Bear),據本人過往十年的教學經驗(東吳大學),本書較適合非生命科學科系或未曾修習生理學之學生。 2. 課程編排將精簡有關神經解剖及突觸傳遞的教學內容。 3. 加入日常生活及新聞時事的內容,以啓發學生之學習興趣。 4. 於每次教學內容中,均加入相關之研究新知介紹。 5. 加入有關神經科學之應用及對人類生活的影響之教學內容,讓學員能瞭解神經科學之未來發展及應用趨勢。 晚自民國八十七年開始,便曾在東吳大學、花蓮師院及嘉義大學講授相同及相關之課程, 其中不乏非生命科學科系之學生。晚有充足的經驗及信心, 來調整課程之內容及進度,使之能符合修課學生之需求。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認識中摳神經系統之主要構造及功能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2. 理解感覺與知覺的生理機制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3. 理解飲食、睡眠、性行為及學習行為的生理及心理機制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4. 認識常見之腦部病變及精神疾病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5. 認識神經科學之新知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6. 認識神經科學之應用及對人類生活的影響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