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SUG235 課程名稱 社會現象與文化分析
英文名稱 Social Phenomena and Cultural Analysis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一般通識
課程簡介 本課程探討文化社會學理論,以閱讀、理解「文化」的相關理論,去思辨、對照日常生活的體會。「理論」在此不但被視為一種提供分析視野的概念工具,同時亦是社會文化學者試圖理解、介入社會現象的一種嘗試。理論不在象牙塔內,它與其出身的學術、社會與政治脈絡密切相關。本課程將介紹數個理論典範的關懷與對話關係,例如:文化與意識形態、社會分類與認同、文化資本與社會分殊、意義建構的參與與衝突、文化生產與消費、文化符碼與後現代性、記憶政治、文化全球化等,希望一方面提供理解當代社會文化理論辯論的參考架構,另一方面探討近來各種企圖描繪社會文化操作的嘗試。透過文化社會學經典閱讀,希望同學能基本掌握住當代社會學理論中重要的文化分析架構與概念,並引領同學思考如何進行文化分析的經驗性研究,建立起批判反思社會日常生活的能力。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探討文化社會學理論,以閱讀、理解「文化」的相關理論,去思辨、對照日常生活的體會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2. 介紹數個理論典範的關懷與對話關係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3. 希望同學能基本掌握住當代社會學理論中重要的文化分析架構與概念 學士: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4. 引領同學思考如何進行文化分析的經驗性研究,建立起批判反思社會日常生活的能力。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