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SUG237 課程名稱 民主與溝通
英文名稱 Democracy and Communic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一般通識
課程簡介 本課程藉由介紹公民素養與法治之基本觀念,如民主與環境權、民主政府體制等等並佐以各種生活中之民主實例,如大學校園、婚姻與家庭、職場與工作,訓練學員溝通能力,期待年輕公民該要如何循序漸進理解現代民主社會的運作,進養成應有的民主和守法的公民態度。期盼透過這些課題的安排,使年輕公民明瞭當代民主政治運作、養成法治觀念,進而形成應有的現代公民素養與態度。並安排課堂實踐形式,讓學員們能「練習」民主參與,溝通技巧,加深對公民素養之體認。授課教師並穿插講解現代政治哲學之基本教材(如:正義論Theory of Justice、自由與命運Freedom and Destiny等基礎政治哲學入門書。)能有效提升學員之當代公民素養。 教材淺顯易懂,課程難易適中,不需前修課程,適合各學院與各專業之學員修習。本課程也使用MOODLE、FACEBOOK等各種網路電腦設備,將科技融入教學,使同學學習有效率。目標在於將基本學理、思維方法、議題探究等三方面結合,並發展公民行動方案,以積極行動參與社會改良,實踐公平正義。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使學員能結合以前所學了解公民素養與全球化知識。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2. 學員需要綜合跨領域跨文化知識思考民主與溝通,並增進對我國公民素養以及法制之了解,以擴充國際視野與增進對國際國內社會多元文化之認識。 學士:
 7 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
3. 學員必須學習團隊溝通,並能主動表達自身主張,融合他人主張,並養成合作之習慣。 學士:
 1 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
4. 透過正確理解「公民素養」,可以激發學生對社會關懷,將來投入公務行列或使更有參與公共事務能力。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