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SUG238 課程名稱 國際關係導論
英文名稱 Introduction to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一般通識
課程簡介 國際政治經濟秩序與國家的政策走向以及發展策略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而在全球化的持續深化之下,個人生活受到國際結構影響的程度亦日漸增加。無論是國際軍事與外交衝突、恐怖主義的擴散、經濟全球化、金融海嘯、以及氣候變遷與環境汙染等議題,皆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了我們所處的政治、經濟與社會環境。本課程之目的即在協助學生更清楚地掌握國際關係研究的理論架構以及時事脈動,並進一步培養對於國際事務的興趣以及分析能力。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培養學生對於國際經濟與外交事務的興趣,以及針對相關資訊進行蒐集與分析的能力。 學士:
 5 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
2. 加強學生對於國際經濟制裁的知識基礎,並對於該外交策略在不同國家之間,由於政體、經濟結構、歷史背景以及社會文化等差異,所產生的不同影響。 學士:
 2 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
3. 從道德、法律、以及安全等角度切入,探討國際經濟制裁行為的合理性與有效性。 學士:
 3 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
4. 鼓勵學生主動關懷與參與外交相關事務之討論以及活動,建立國家以及世界公民之素養與實踐精神。 學士: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