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0SUG508 課程名稱 個人財務規劃
英文名稱 Personal Financing Planning
全/半年 必/選修 通識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領域類別 一般通識
課程簡介 信用卡過度使用、物質享樂、債務管理不當等已成為當前社會的普遍問題,這種現象充分顯示一般國民對於如何理財有一些不正確的觀念,事實上,「如何理財」之重要性不亞於「如何投資」。本課程之開設,除可以讓修課學生學習正確的理財觀念,用於個人之理財外,當本校學生進入國、高中擔任教師後,亦可以將正確理財觀教育我們的下一代,使其具備基本理財知能,增強其面對生活應有之財經能力。 本課程旨在提供基礎理財知識與投資基本觀念,介紹正確個人資產與負債配置,以發揮個人財務最大效益。
課程目標 對應基本素養
1. 透過瞭解理財理論,認識儲蓄價值,明白債務需要規劃控管,瞭解證券基金、保險、房地產等金融商品實踐終身學習之社會教育理念。 學士:
 6 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
2. 透過財務規劃、調整財產知能,達到個人財務自由的公民理想。 學士: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
3. 學生畢業可將所學理財知能帶至任教學校,教育下一代學童認識理財觀念。 學士: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