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ATC0250 課程名稱 臺灣當代藝術專題研究
英文名稱 Special Topics on Contemporary Taiwanese Art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約自一九九○年代之後,因解除戒嚴令之故,台灣社會逐向民主化,文化藝術之發展亦趨向更為開放之階段,呈現更為多元化、前衛、實驗性之風貌,並逐漸與世界當代藝術之最新發展接軌。在當代全球化議題的發展刺激之下,台灣當代藝術逐漸超越戰後以來數十年間的政治箝制及國族主義之限制,不論是在創作思維亦或是表現主題、使用媒材上,都產生劇烈的改變。觀念藝術、裝置藝術、多媒體藝術、視覺文化展現等操作模式,前後相繼,日新月異。此外,獨立策展人制度之興起、國際雙年展之參與及舉辦、民間畫廊替代性空間之衍生、藝術批評之活化、公私藝術基金會贊助制度之建立等,都逐漸使得台灣當代藝術之發展、言說逐漸揮別過去官方一言堂之威權體制,而走向多重價值認同與當代化之取向。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建立台灣當代藝術研究論述能力 碩士:
 1-1 培育東西藝術思潮及理論素養
博士:
 1-1 培育東西藝術思潮及理論素養
2. 深化當代全球化文化理論認知 碩士:
 1-2 養成視覺藝術創作技能及理論
博士:
 1-2 養成視覺藝術創作技能及理論
3. 培養當代多元文化價值理念 碩士:
 1-4 認知多元文化及當代視覺文化思潮
博士:
 1-4 認知多元文化及當代視覺文化思潮
4. 提升台灣當代藝術發展之整體觀念 碩士:
 1-5 建構文化論述及學術研究析辨能力
博士:
 1-5 建構文化論述及學術研究析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