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ATC0270 課程名稱 藝術論文寫作與分析
英文名稱 Art Thesis Writing and Analysi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旨在從藝術學與藝術史方法學的角度,介紹研究理論與方法,並進行實作練習。本課程將引導學生閱讀藝術史方法學的相關經典論著,探討理論與研究方法,並介紹論文寫作及評論的基本規範,以及常用的研究工具及資料庫;教師將針對實際案例,帶領學生進行分析和討論,學生也需要另外選擇題目進行研究與撰寫論文,於課堂口頭報告並繳交論文,以達到藝術研究實作練習之目的。   本課程將藉由世界藝術史的歷史發展,分析藝術史學中幾個重要的方法學及其演變,包含圖像學、風格學派、美學理論到當今研究現狀等等。此外也將以世界各地藝術作品為例,包括城市空間、建築、博物館、繪畫、雕刻、文物等等,探索適當的方法學來分析研究各類藝術作品造型,並且結合跨學科研究方法,包括歷史學、人類學、社會學、文化史等方法學,研究圖像中的多元題材,帶領學生熟悉藝術史學的理論與應用。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增進學生未來撰寫學位論文之能力 碩士:
 1-4 認知多元文化及當代視覺文化思潮
 1-5 建構文化論述及學術研究析辨能力
博士:
 1-4 認知多元文化及當代視覺文化思潮
 1-5 建構文化論述及學術研究析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