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ATC0353 課程名稱 博物館學
英文名稱 Museum Studie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十八世紀植基啟蒙時代公共性概念所確立公共美術館的原型,歷經多元文化主義,社會正義、公民意識的自覺,尊重原住民、弱勢族群等社會價值的轉向,二十一世紀典範移轉,美術館從文物的儲存庫、策展人權威教育的所在,變成一個對話、辯論、療愈和倡議社會正義的社會參與平台,回應民主化和去殖民化的省思,融入觀眾新的聲音和觀點,運用科技積極研發對外連結的模式,讓博物館典藏、展覽和各種學 習體驗活動,可以無遠弗屆服務更多遙遠的觀眾, 在現代社會中具有重要的文化、教育、與政治、經濟意義 。 本課程是博物館學導論性課程,將側重美術館(藝術類博物館)發展和當代議題探討,試著 讓同學深入思考 藝術 與人類社會文化的關係 ,建構在地美術館學 。 美術館實踐持續精進,透過實驗( experiment 、 試驗 testing)、 評鑑精進( evaluation to access improvement),生成美術館當代定義,建構反映在地特質的新美術館學 。 晚近台灣各地亦紛紛積極籌建美術館,掀開了台灣「第二波美術館熱潮」。 本課程將 學習博物館學框架, 介紹 美術 館的哲學理念與實務方法、定義的變化、歷史與發展、社會功能、收藏、展示、維護保存、研究、教育特性、建築空間與訊息意象的關連、以及 未來 困境與可能發展方向等。 透過臺灣美術館發展的特殊性, 討論 透過美術館的興建,如何盤點地方文化資源,建構在地美術史,推展地方藝文組織及教育活動,凝聚 地方認同,更 進一步探討,帶動地方相關產業 發展 的期許,又將如何實現 。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建立基本博物館學知識 學士:
 1-4 認知多元文化及當代視覺文化思潮
碩士:
 1-4 認知多元文化及當代視覺文化思潮
2. 理解台灣博物館發展歷史 學士:
 2-4 建構文化政策學養、藝術市場管理才能
碩士:
 2-4 建構文化政策學養、藝術市場管理才能
3. 展望未來博物館發展脈動 學士:
 3-4 建立跨域及產官學整合力
碩士:
 3-4 建立跨域及產官學整合力
4. 反思自身與博物館的關聯 學士:
 4-4 開創傳統文化新價值
碩士:
 4-4 開創傳統文化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