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ATC3022 課程名稱 現代美學新論
英文名稱 New Introduction to Modern Aesthetic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自德國哲學家Alexander Gottlieb Baumgarten在1750年將「美學」定義為一門「處理有關藝術與美的普遍法則」的學科後,美學便成為哲學中的重要分支。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美學被視為一門學科,但它從始至終都抗拒被單一地定義。美學的激進之處在於,它不僅關注身體和感官的經驗,還試圖探究人們與自身及其行動之間的關係。美學關心的是開放性的問題,而不是封閉性的定義。雖然在歷史上,美學發展出了一些特定的概念,但這些概念的目的更在於開啟思考、感知和行動的可能性,而不是限定思考的方式。基於這種思路,本課程將引導學生從不同的角度理解「美學」——亦即「感知」——所折射出之問題。通過精讀洪席耶、海德格、康德、黑格爾、席勒、梅洛龐帝和南希的經典文本,本課程期待帶領學生有意識地思考審美判斷的基本條件、藝術的作用和目的,並以此進一步審視與挑戰現有的感知模式。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理解美學理論的基本問題意識 碩士:
 1-1 培育東西藝術思潮及理論素養
博士:
 1-1 培育東西藝術思潮及理論素養
2. 探討藝術作品的目的與功能 碩士:
 1-2 養成視覺藝術創作技能及理論
博士:
 1-2 養成視覺藝術創作技能及理論
3. 訓練學生自我省察的感知能力 碩士:
 3-2 養成獨立思考及體驗藝術生活環境的感受力
博士:
 3-2 養成獨立思考及體驗藝術生活環境的感受力
4. 增進學生的理論閱讀與思辯能力 碩士:
 1-5 建構文化論述及學術研究析辨能力
博士:
 1-5 建構文化論述及學術研究析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