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ATC8015 課程名稱 現象學美學
英文名稱 Seminar on Phenomenological Aesthetic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現象學是德國哲學家胡賽爾在20世紀初期創立的一個方法論與哲學思潮,影響所及遍及許多領域,其中包含美學與藝術思潮,也因此才會有「現象學美學」一說,我們也可以說這是指「現象學的美學向度」。這個美學領域,隨著現象學的發展階段的影響,而呈現出不同時期的美學理論的課題,一般分為前期與後期。前期指的是海德格以前的現象學,後期指的是海德格以後。 本課程將以這兩個時期的代表性美學家為主題,解說每一位的美學理論與觀點,前期著重於胡賽爾、蓋格爾與英格頓,後期著重於海德格、沙特、梅洛龐蒂與杜浮念。課程進行將引導學生參與經典文本的閱讀與解說,使學生得到第一手的理論知識。 本課程的目標,首先是建立學生正確的現象學美學的理論知識,進而引導學生將此一知識正確延伸到藝術理論、藝術評論與藝術教育的各個層次,特別是要提升學生的理論能力並使其也能夠判斷現象學的限制,以免人云亦云。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培育東西藝術思潮及理論素養 碩士:
 1-1 培育東西藝術思潮及理論素養
博士:
 1-1 培育東西藝術思潮及理論素養
2. 養成視覺藝術創作技能及理論 碩士:
 1-2 養成視覺藝術創作技能及理論
3. 認知多元文化及當代視覺文化思潮 碩士:
 1-4 認知多元文化及當代視覺文化思潮
博士:
 1-4 認知多元文化及當代視覺文化思潮
4. 建構文化論述及學術研究析辨能力 碩士:
 1-5 建構文化論述及學術研究析辨能力
博士:
 1-5 建構文化論述及學術研究析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