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ATC8025 課程名稱 臺灣現當代水墨畫史專題研究
英文名稱 Special Topics on History of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Taiwanese Ink Painting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一九五、六○年代,可謂戰後臺灣文化自危機中尋求轉化、自衝突中尋求對話最重要之時期,國畫在西方西代藝術思潮的衝擊下開始正面迎向「現代化」,並在「中國/西方」、「傳統/現代」的二元對話關係中尋找中國畫的現代前途,最終並發展出「現代水墨」,可謂積累臺灣在地經驗、具有臺灣特殊文化身份的一種結果。新、舊水墨「正統性」或「文化主權」之論爭,較之於稍早的「正統國畫論爭」之激烈程度,實難分軒輊。傳統擁護者對新興現代水墨畫對已進入「壽終正寢」的西方抽象藝術囫圇吞棗之迷失、對「中西並用」的一廂情願不予苟同之激烈立場。進入一九八○年代之後,臺灣社會對對民主化的需求逐漸高漲,隨著解嚴時代的開啟,加以諸多甫自國外留學返國藝術家的積極投入,更注重多元媒材之運用,對政治、文化及社會各方面進行批判,開啟臺灣當代藝術之新時代。許多當代藝術家開始以傳統水墨媒材進行實驗,透過拼貼、行動、裝置、複合媒材甚或是媒體科技等,產生「當代水墨」之特殊形式。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理解近當代臺灣水墨畫面對東西方衝擊之歷程 碩士:
 1-1 培育東西藝術思潮及理論素養
博士:
 1-1 培育東西藝術思潮及理論素養
2. 建立現當代藝術中有關視覺藝術理論之認識 碩士:
 1-2 養成視覺藝術創作技能及理論
博士:
 1-2 養成視覺藝術創作技能及理論
3. 擴充對現當代文化多元性之理解 碩士:
 1-4 認知多元文化及當代視覺文化思潮
博士:
 1-4 認知多元文化及當代視覺文化思潮
4. 增進在現當代水墨畫方面的剖析、論述之能力 碩士:
 1-5 建構文化論述及學術研究析辨能力
博士:
 1-5 建構文化論述及學術研究析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