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ATC8034 課程名稱 動漫、遊戲、與視覺藝術的產業與文化
英文名稱 Cultural and Industry Studies in Manga, Animation, Games, and Visual Art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針對漫畫、動畫、遊戲與相關範疇的視覺藝術與媒介文化進行研討。長久以來,漫畫、動畫、遊戲與相關新媒介文化一直夾雜於(傳播體系下的)媒體研究與藝術科系,身處頗為尷尬也缺乏支援的位置。過去十年間,數位科技文化的普及,以及年輕世代的數位原住民(digital natives)的實踐,讓動漫、遊戲與各種介於大眾與次文化之間的藝術形式相當程度的台面化,學術領域中,各種專書論述與專門期刊的定期出版都在顯示漫畫、動畫、遊戲與相關的媒介文化開始邁入建制化的階段。處於全球資本鍊結下游的台灣研究、創作與推廣社群,可以如何開放的、具有批判意識(如線性的科技決定論、保守的國族主義)、也創新的論述、參與與創作呢? 本課程採取跨國/跨地的取向,在研讀無可避免的日、美相關資料文獻的同時,區辨當中的批判性與異質觀點。此外,吸取台灣、韓國、香港、印尼等東(南)亞等類似地區的研究觀點,擴充參照視野與歷史感。課程吸取動漫研究、媒體研究、人類學、社會學、文化研究、電影研究、遊戲研究等多領域的觀點與方法,每週主題兼具活潑與深刻的特性,例如媒介化的美學、產業的創作脈絡、迷群/使用者文化、少女與性別、文化勞動、跨媒介改編、玩具媒材、次(反抗)文化的藝術生產、角色生產等,希望可以與年輕世代對話。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Expand reference points in the studies of ACG and visual arts (拓展參照視野) 碩士:
 1-1 培育東西藝術思潮及理論素養
 1-5 建構文化論述及學術研究析辨能力
博士:
 1-1 培育東西藝術思潮及理論素養
 1-5 建構文化論述及學術研究析辨能力
2. Facilitate connections between young people (促使年輕世代進行連結與合作) 碩士:
 1-4 認知多元文化及當代視覺文化思潮
博士:
 1-4 認知多元文化及當代視覺文化思潮
3. Encourage local/translocal creative and analytical projects (鼓勵在地與跨在地的創作與分析) 碩士:
 1-2 養成視覺藝術創作技能及理論
博士:
 1-2 養成視覺藝術創作技能及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