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ATU0026 課程名稱 中國美術史
英文名稱 History of Chinese Art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楊永源老師:中國美術史課程之開設,旨在透過中國古代各歷史階段之各類文物藝術品,分門別類進行通盤式及概論性之分析介紹,提供修課學生對中國藝術文物發展歷史之基本知識及整體性概念,建立其對中國古代藝術發展脈絡之基礎。 白適銘老師:本課程授課期間,將按各類文物藝術類型區分─包含繪畫、書法、青銅器、玉器、陶瓷器等,選取不同時代中最重要的代表作家及相關作品,讓修課學生透過分析作品風格、形制及製作技巧,理解該類藝術在不同時代發展之特色及淵源;另外,將配合相關著作之閱讀,拓展研究之廣度及深度,培養分析問題之能力及問題意識。在學期中並將安排1~2次實地參觀(博物館或私人收藏),增加學生實務經驗及對文物的實際認識。由於課程牽涉中國各類型之藝術,內容複雜而龐大,第一學期上課內容,主要先針對繪畫、書法進行討論及說明。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對中國藝術文物發展歷史之基本知識及整體性概念,建立其對中國古代藝術發展脈絡之基礎 學士:
 1-1 培育東西藝術思潮及理論素養
2. 理解藝術在不同時代發展之特色及淵源 學士:
 1-5 建構文化論述及學術研究析辨能力
3. 拓展研究之廣度及深度,培養分析問題之能力及問題意識 學士:
 1-5 建構文化論述及學術研究析辨能力
 2-5 養成分析解讀、系統化邏輯思考及溝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