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ATU0253 課程名稱 陶藝(二)
英文名稱 Ceramics (II)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赤裸的地球,在塵埃沙礫與水結合後,形成肥沃的土壤,土壤孕育了各式各樣的植物,也間接構造了生物神奇的個體,萬物最後終將回歸大地,如此又展現了生命的本質;風乾燥土壤,賦予萬物生氣;火燃燒大地,促使萬物運行,地球的生命過程在陶藝創作中不斷的重複著。動手玩泥土是人類最原始的一種能力,現代人卻很少有機會親手碰觸到濕潤又柔軟的泥土,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仔細想想,其實我們就生活在充滿泥土文化所建構的環境當中。人類利用土、水、火、風的自然作用來創造陶藝,它是人與自然融為一體、共生造化的一門神奇藝術,陶藝提供了日常生活的需求也豐富心靈上的文化內涵。我認為陶藝創作是現代人最重要的休閒與享受美感的活動,我們應重拾記憶與尋找原始玩泥土的本能,每個人如果能在生活過程中,安排陶藝的學習體驗與創作,就會深深感受到生命的重心與生活的幸福。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提供日常生活的需求也豐富心靈上的文化內涵 學士:
 1-2 養成視覺藝術創作技能及理論
 3-2 養成獨立思考及體驗藝術生活環境的感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