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BIC9020 課程名稱 理論生態學
英文名稱 Theoretical Ecology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生態學是門廣泛的科學,它主要是探討生物個體、群體、物種以及環境之間的交互作用與關係。生態學家傳統上會從大自然或實驗觀察到生態現象,之後再提出假說來解釋之,理論生態學家再用數學來把這些假說具體的用模型呈現出來,然後探討是否此假說可產生已被觀察到的生態現象,以及提供更進一步的可能假說,本課程提供學生以理論思考和模型建立來探討生態學。本課程是以假設學生無數學背景,然後以生物學家的角度如何來應用數學工具來探討理論生態學。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能看清生態議題本質,再用數學模型描述生態議題,及如何運用數學模型探索生命科學 學士:
 3-1 具備正確的科學態度,能主動探索生命科學之相關議題,並瞭解遵守科學倫理之重要性
2. 能用白話描述數學模型及其延伸的推論和結果 學士:
 4-1 具備以多元表徵轉化生命科學概念之溝通與表達能力
3. 提供學生模型建構理論基礎,讓學生了解數學模型對地球生態的重要性 學士:
 5-1 能欣賞生物之美,體認生命科學對人類生存及地球永續發展之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