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EM0163 課程名稱 現代法治思想研究
英文名稱 Studies in Modern Legal Idea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現代法治思想研究」為碩士班階段課程,在教學目標上,不再以概論性基本知識傳授為導向,著重於相關議題研究能力的培養。希望透過課程的進行,使同學對現代法治思想及落實思想的台灣社會法治發展有一定的認識,並培養發展問題意識、設定議題以備將來進行獨立研究之基本能力。 在教學上,學期初擬先進行法律思想及法治發展之既有文獻的研讀,其後,將由教師引導同學擇訂文獻、配合課程設計,依序進行報告。本學期將嘗試以讀書會研討的模式進行,針對每次討論範圍,由一位同學負責主讀,進行引言(摘要報告、提問與心得分享),其他同學附讀(提問與心得分享),期望每次每位同學都能將進度看完,提出想法,踴躍參與課程討論、一起共同成長學習。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能了解現代法治思想相關基本概念與脈絡 碩士:
 1-1 知識/認知: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專業知識
2. 能反思閱讀文獻中之法治含意,並運用於實務教學工作中 碩士:
 1-1 知識/認知: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專業知識
3. 能踴躍參與課堂討論  
4. 能養成文獻閱讀習慣,累積論文寫作素材 碩士:
 4-1 價值/倫理:信守專業倫理與道德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