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EU0005 課程名稱 社會學
英文名稱 Sociology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社會學在現代知識文化裡扮演著關鍵的角色,而且是社會科學的基礎。主要是探究人類生活如何被集體性的組織與建構起來的科學,社會不是個人的加總,社會成員間的長期互動,必然會衍生出個人之外的東西,諸如生活規範、價值、象徵符號、制度及儀式等。社會學的想像就是瞭解我們的經驗不只是個人的現象,也與整體的社會結構與型態有密切關連。當代社會學的主要課題包括:個人與社會的關係、社會行動與社會結構、文化、社會制度、社會不平等與社會正義、社會變遷、全球化、資訊與網路社會、科技與社會、環境議題…等。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1.協助學生具備分析社會現象與社會議題的知識 學士:
 1-1 知識/認知: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專業知識
2. 2.協助學生發展社會關懷的能力 學士:
 2-2 職能導向: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議題關懷與國際行動能力
3. 3.協助學生發展對社會現象與社會議題的批判反思能力 學士:
 3-1 個人特質:具備獨立思考與批判反省精神
4. 4.協助學生能尊重並欣賞不同族群、性別與階級的差異 學士:
 3-2 個人特質:具備多元包容與互助利他熱忱
5. 5.協助學生發展多元文化與社會正義的價值 學士:
 4-2 價值/倫理:尊重不同群體、關懷弱勢與生態環境並能追求社會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