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EU0033 課程名稱 國際政治
英文名稱 International Politic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國際政治是政治學領域中的重要部分,以往國際政治主要指國家與國家間的政治活動,跟個人似乎沒有什麼關係,但今日則不然,隨著全球化的到來,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愈來愈緊密,甚至每一個人都要融入國際社會。因此,瞭解國際政治的內含與運作,是做為世界公民必要的條件。本課程一方面講授國際政治理論,研究國際體系;另一方面,透過不同的議題和國際事件探討國際關係的運作,與國際局勢的演變。因此本課程的授課,除教師講解外,還要求學生定期以國際事件和議題做報告,教師藉由學生的報告,深入解析,期能培養學生掌握國際的脈動。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瞭解國際政治的本質,國際社會的建構及其運作方式。 學士:
 1-1 知識/認知: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專業知識
2. 探討國際組織及區域組織之內容及其運作模式。 學士:
 1-2 知識/認知:具備科際整合與創新之知識
3. 認識國際事件發生的背景及在實際政治社會的影響。 學士:
 2-1 職能導向: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理論與情境轉化能力
4. 體認國際政治研究的價值,並擴大政治視野。 學士:
 3-1 個人特質:具備獨立思考與批判反省精神
5. 能應用所學於實際教學與民主生活中。 學士:
 4-1 價值/倫理:信守專業倫理與道德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