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EU0034 課程名稱 公共政策
英文名稱 Public Policy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旨在介紹公共政策的核心概念與重要理論。本課程的重點,在於針對公共政策的範圍與方法、決策理論、政策過程、政策與政治體系的表現等重要議題,逐一討論,以增進學生對公共政策理論發展與實際運作的理解及分析能力。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透過公共政策理論,連結政治學、社會學與經濟學等學科知識,嘗試以不同角度分析公共政策可能的利弊得失。 學士:
 1-2 知識/認知:具備科際整合與創新之知識
2. 瞭解公共政策相關理論與觀點,培養獨立思考能力,進而關心並參與公共議題的討論。 學士:
 2-2 職能導向: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議題關懷與國際行動能力
3. 嘗試反思既有的公共政策論述,探討其中可能的爭議之處,嘗試建立個人合理化論述。 學士:
 3-3 個人特質:具備適切表達與溝通論辯能力
4. 以公共利益為出發點,嘗試從不同的利害關係人角度思考並權衡政策方案的可行性,學習獨立思辨能力並建立正確社會價值觀。 學士:
 4-2 價值/倫理:尊重不同群體、關懷弱勢與生態環境並能追求社會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