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EU0095 課程名稱 社區組織與發展
英文名稱 Community Organization & Development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社區組織和社區發展最早源自歐美國家和聯合國,這兩個名詞已被國際學術界所通用。儘管受到歐美和聯合國影響,台灣在獨特的政經背景下發展出不同於國際學術通用的社區發展。1990年代受到日本的影響,台灣的社區發展開始逐漸轉向社區總體營造。國家更在2018年引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地方創生政策,主要目的在於吸引產業進駐、人口回流與振興地方經濟。然而,日本的地方創生政策是否適用於台灣的社區?台灣要如何發展和設計出適合自己社區的地方創生政策?這個課程主要分成四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我們首先介紹社區工作的基本概念和歷史背景。第二部分,我們介紹社區工作的程序與準備工作。第三部分,師大社區參訪。第四部分,我們介紹社區工作的延伸運用,分別是社區總體營造和地方創生政策。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分析社區的概念與發展,使學生瞭解社區組織發展的重要概念。 學士:
 3-2 個人特質:具備多元包容與互助利他熱忱
2. 探討社區相關理論與發展,使學生瞭解社區組織發展的演變趨勢。 學士:
 3-2 個人特質:具備多元包容與互助利他熱忱
3. 介紹社區組織的相關個案,檢視社區組織發展與社會變遷議題。 學士:
 3-2 個人特質:具備多元包容與互助利他熱忱
4. 參觀並蒐集社區組織個案資料,使學生對社區組織有清楚認識。 學士:
 3-2 個人特質:具備多元包容與互助利他熱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