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EU0098 課程名稱 文化人類學
英文名稱 Cultural Anthropology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文化人類學重視由特定文化自身的預設與概念來理解該文化,因此,本課程不僅重視介紹不同文化內涵的異同之處,也同時重視培養分析文化現象之能力。教學單元安排首先由文化人類學的基本概念、方法與理論出發,接著分析語言、社會關係結構與信仰體系等重要文化面向,並透過閱讀文化人類學經典作品,使學生更能掌握文化人類學的分析方式,最後則討論全球關連互動對於文化所可能產生的影響。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瞭解文化人類學的基本概念與理論 學士:
 1-2 知識/認知:具備科際整合與創新之知識
2. 比較分析不同文化的語言、親屬婚姻、信仰等重要社會制度。 學士:
 3-1 個人特質:具備獨立思考與批判反省精神
3. 發展以文化人類學的研究方法分析文化現象之能力。 學士:
 2-2 職能導向: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議題關懷與國際行動能力
 3-2 個人特質:具備多元包容與互助利他熱忱
4. 能以特定文化脈絡理解、欣賞不同文化中的社會現象。 學士:
 4-2 價值/倫理:尊重不同群體、關懷弱勢與生態環境並能追求社會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