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EU0356 課程名稱 團體動力學
英文名稱 Group Dynamics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在人類追求慾望滿足的過程中,團體始終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但人們對團體卻普遍存在似是而非的觀點。事實上,團體並非靜態的概念,而是動態的歷程。團體在改變、團體中的個人在改變,團體中的人際關係也在改變。團體動力學是一門科際整合、利用科學方法探究發生在團體裡的各種行為與現象的知識領域,強調理論、研究與應用三者並重。基於此,本課程希冀藉教師講述讓學生了解團體動力學的基本概念與團體運作的原理原則,並藉由教師團體活動的帶領幫助學生對團體動力的發展及團體活動的設計、帶領與功能有更深刻的認識與體驗。另一方面則希冀學生將團體動力學的理論轉化為實務,與團體成員共同完成「團體動力主題活動設計與帶領」的實作。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瞭解團體動力學的基本概念以及團體運作的原理原則。 學士:
 1-1 知識/認知: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專業知識
2. 依據團體動力學的原理原則與團體的發展階段,進行團體活動的設計與帶領。 學士:
 2-1 職能導向: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理論與情境轉化能力
3. 省思團體動力對團體發展的影響。 學士:
 3-1 個人特質:具備獨立思考與批判反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