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EU0366 課程名稱 民主政治
英文名稱 Topics in Democracy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本課程是延續政治學課程的重要學習領域。民主由來已久,但民主政治成為國家體制和普世價值,是近半世紀以來人類社會努力的結果。本課程強調裡論與實務並重,一方面講授民主政治的裡念和經驗,來瞭解民主政治的運作,闡揚民主的價值,以適應現代社會的生活;另一方面透過學生做「檢視臺灣政治問題」的報告,來發現臺灣社會潛在的問題,以 培養學生關懷社會的意識,並轉化為公民的行動能力。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了解與認知民主政治的本質、意涵與相關理論 學士:
 1-1 知識/認知: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專業知識
2. 了解與認知民主概念在政治、經濟與社會生活之實踐 學士:
 1-2 知識/認知:具備科際整合與創新之知識
3. 激發關注政治、經濟與社會等公共議題的興趣並進一步引發相關之公民行動 學士:
 2-2 職能導向: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議題關懷與國際行動能力
4. 了解與認知民主政治之利弊並鼓勵進行民主思辨 學士:
 3-1 個人特質:具備獨立思考與批判反省精神
5. 了解與認知民主社會有利於權利衡平與社會正義之實踐 學士:
 4-2 價值/倫理:尊重不同群體、關懷弱勢與生態環境並能追求社會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