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EU0377 課程名稱 合作學習
英文名稱 Cooperative Learning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合作學習」有堅實的理論為基礎,雖然系統性的實徵研究迄今不過數十年,但卻已是擁有最多證據支持的教學良方,其具體成效包括提升學生的課業成就、自我概念、人際與認知技巧,以及改善班級氣氛等。本課程希冀透過教師的講述使學生了解「合作學習」的發展背景、理論基礎與教學原理;藉由教師示範教學幫助學生對各種合作學習法有更深刻的認識與體驗。另一方面則希冀學生從理論探索與實際經驗中構思課程主題,選擇最適合的合作學習法,與小組成員共同完成「合作學習教案設計」的實作。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瞭解合作學習的發展背景、理論基礎與重要的合作學習法。 學士:
 1-1 知識/認知: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專業知識
2. 運用合作學習原理設計與執行綜合活動領域與社會學習領域之教學活動的能力。 學士:
 2-1 職能導向: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理論與情境轉化能力
3. 培養/提升與人合作共事的態度與能力。 學士:
 3-2 個人特質:具備多元包容與互助利他熱忱
 3-3 個人特質:具備適切表達與溝通論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