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EU0379 課程名稱 環境教育
英文名稱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全/半年 必/選修 必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環境教育是為了環境的教育(education for environment),是一種是概念認知和價值澄清的過程,也是一種公民教育。四十年前的1977年,伯利西宣言即敘明環境教育旨在使人們具有「個別或群體共同解決現在或未來的環境問題」的素養,包括知識、技能與價值觀等。另一方面,環境教育相關的領域、主題、議題與取徑隨著時代的變遷,持續地改變,而目的就是要解決環境問題,促進人類的永續發展。 本課程為公領系大學部同學修習之環境教育課程,旨在讓同學對於環境教育的核心具有明確的瞭解,並且具有整合運用的基本能力,與多樣化應用的思維。本課程強調「核心概念」、「實做體驗」與「跨域應用」,以主題引導環境教育的原理與應用策略,連結同學至目前國內外快速發展的環境教育理論與實務。 在本學期課程中,將以三個主軸作為環境教育的主題:氣候變遷教育與防災教育、永續發展教育、環境議題教育。培養同學在城鄉環境中面對自然與社會因素挑戰時,可以界定議題、訂出策略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具備對於環境的敏感與關切 學士:
 2-1 職能導向: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理論與情境轉化能力
2. 了解環境教育的本質與原理 學士:
 1-1 知識/認知: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專業知識
3. 了解環境教育的課程與教學方法,具備獨立思考和反思精神。 學士:
 3-1 個人特質:具備獨立思考與批判反省精神
4. 整合資源進行環境教育,實踐環境正義和社會正義。 學士:
 4-1 價值/倫理:信守專業倫理與道德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