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EU0394 課程名稱 地方政府與政治
英文名稱 Local Government and Politics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地方自治為民主政治之基礎,受各國政府重視,我國地方政府實施自治,亦累積相當寶貴之民主經驗。近年為因應改制直轄市及行政區劃,地方制度法有些修法及配套措施,而公共管理及行政學相關理論的大量引用,使得地方自治的概念,呈現「地方治理」、「跨域治理」、「多層次治理」「網路治理」、「全局治理」等多元樣貌。地方民眾自主意識漸高,政府遂扮演治理與服務的雙重角色。本課程自編講義(由本校moddle下載),依時事議題設計活動,包括指標性案例討論、角色扮演辯論、地方選舉觀察報告與綜合活動等,並廣泛運用各類型教學資源輔助教學,包括出版品、網路教學資源與教學影片資源等。學期間規定有專題作業,其內容可依個人能力與興趣作適度的自我調整。期望同學配合課程進度預習與閱讀,並積極參與課堂討論、綜合活動等分組活動。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增進對地方政府之基本概念、理論、相關議題與發展趨勢的理解 學士:
 1-1 知識/認知: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專業知識
2. 具備地方政府與政治之專業知識  
3. 發展政治生活所需之認知、情意與技能 學士:
 2-1 職能導向: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理論與情境轉化能力
4. 強化個人政治參與和公民行動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