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EU0428 課程名稱 環境社會學
英文名稱 Environmental Sociology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環境議題與永續發展為我國十二年國教及高等教育的重要教育實踐,本課程為本系選修課程,將透過課程運用「公民行動取向」之服務學習教學法並列入進階服務學習課程,以協助學生透過有意義的「教育服務」、「環境服務」和「社會服務」過程,體認生態環境服務學習的精神與實踐,深化大學生邁向成為全球公民的素養,並在生態環境服務中拓展自身的生命經驗,從服務中學習,也更深刻地認識他人與自己,厚實學生真正的實踐素養。 為達成教學目標,除了講述法、討論、團隊共創,輔以多元教學方式進行,採取行動導向的參訪活動、實踐方案等。期能透過本課堂培養學生自發參與行動、社群互動共創、以及建構共好社會/環境的責任意識,強化身為全球公民、學習型社會、服務實踐的教育專業知能與素養,以提升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和參與社會的公民實踐能力。 本課程為進階服務學習。參訪及服務經驗可以融入到我們課程關於「批判教育」(critical education)、「社區」(community)、「療癒」(healing)、「全球性」(globality),「環境危機」(environmental crisis),以及「永續性」(sustainability)這六個概念的理解 故本課程旨在精進學生達成下列目標: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透過以行動為導向的課程設計,並結合實驗教育的創新方法,引領學生建構環境永續素養X教育服務創發的重要內涵。 學士:
 1-1 知識/認知: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專業知識
2. 培養學生創發環境教育創新設計與服務場域實踐的行動方案。 涵詠學生關懷弱勢、社會轉化的意識與行動力 學士:
 2-2 職能導向:具備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議題關懷與國際行動能力
3. 鼓勵學生由自身成長經驗出發,對於服務場域能以重要的知識觀點及同理的社會關懷來理解社會環境處境,並認識當代環境面臨的重要議題。 學士:
 3-1 個人特質:具備獨立思考與批判反省精神
 3-2 個人特質:具備多元包容與互助利他熱忱
4. 期許學生邁向成為一起建構大社會「永續發展環境行動」的社會教育參與者。 學士:
 4-2 價值/倫理:尊重不同群體、關懷弱勢與生態環境並能追求社會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