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HC0009 課程名稱 中國文學批評史專題研究
英文名稱 Special Topics in the History of Chinese Literary Criticism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2.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2.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一) 介紹中國歷代文學批評(如《典論.論文》、鍾嶸《詩品》……等等),與《文心雕龍》之關係,中國文學批評第一部專著《文心雕龍》。《文心雕龍》亦是一部中國批評承先啟後的專書,繼承六朝以前文學批評的菁華,開啟六朝以後文學批評的先河。 (二) 研討《文心雕龍》的文學是來源、文學體裁、文學創作、文學批評的最經典之作,與歷代文學批評理論、中外文學批評方法,不止息息相關,並有相輔相成,且各有特點。 (三) 兼論歷代文學批評與經學、史學、子學、文字、聲韻、訓詁、文法、修辭之關係,並介紹各學科如何運用在文學批評。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認知的教學目標:洞悉中國歷代文學批評理論,以《文心雕龍》為中國最早文學批評專書,也是一部承先啟後的文學批評專書。 碩士:
 1-2 具備中國語言、文學、學術思想、文獻資料之認知與研究能力。
博士:
 1-2 具備中國語言、文學、學術思想、文獻資料之認知與研究能力。
2. 技能的教學目標:運用《文心雕龍》的批評原則、方法,並兼論中外文學批評,以及中國歷代文學批評應用於文學鑑賞、創作。 碩士:
 1-3 具備理解、分析、評鑑文獻的能力。
博士:
 1-3 具備理解、分析、評鑑文獻的能力。
3. 情意的教學目標:中國歷代文學批評,建立在中國文化、學術思想、文學批評與文化,文學、語言、學術、思想,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如《文心雕龍》與經學、史學、子集,係息息相關。 碩士:
 1-4 具備多元文化跨領域轉化、跨領域知識架構、科際整合的能力。
博士:
 1-4 具備多元文化跨領域轉化、跨領域知識架構、科際整合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