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同學勿隨意影印教科書 。
Please respect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shall not copy the textbooks arbitrarily.

科目代碼 CHM0005 課程名稱 中國神話專題研究
英文名稱 Special Topics on Chinese Mythology
全/半年 必/選修 選修
學分數 3.0 每週授課時數 正課時數: 3.0 小時, 實驗時數: 0.0 小時
先修課程
課程簡介 (一)重視理論、原典的切實閱讀,同時強調田野考察、考古新知、學術思潮與典籍文本的相互參照,藉以落實學術研究工作,展現神話學科的特殊屬性。 (二)對於「神話」的基本認知,建立於「原始思維」與「原始語言」的融合構成:神話是人文思考的最初表現,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傾向,而成為文化的重要起源之一。 (三)「文化」是以有機形態(organic morphologye)所構成的整體,包括實體的、與非實體的各個單元。文化不應該只視為族群性(ethnicity)的表現,應該回歸到自我的(self)、個別的(personal)主體。 (四)神話的產生,主要在於由個體而集體主觀意念的「類比」與「認同」的認識過程,所形成的文化記憶與話語。而人文學術的基礎,則在於文化記憶與價值的認同。因記憶而信以為真,因價值而趨於現實。 (五)綜合上述理念,課程以「思維」的解析與「文化」的理解作為研究中國神話的基礎要件。教學以資料蒐集為本,以師生對話為主要方式,進而針對各專題進行討論。
課程目標 對應系所核心能力
1. 以本國人文學科發展為核心,藉由中國神話學的各項專題,熟悉並運用相關理論與研究成果,開拓學術視野,探求文化基礎價值。 碩士:
 1-2 具備中國語言、文學、學術思想、文獻資料之認知與研究能力。
 1-3 具備理解、分析、評鑑文獻的能力。
 2-2 具備講解、教導、傳播中華傳統文化的能力。
2. 整理傳統文獻典籍、百年來出土資料以及新近田野報告,建立中國神話文本與論述範式,架構中國神話體系。 碩士:
 1-1 具備經史學、哲學、文學、語言文字、國文教學等專門知識。
 1-4 具備多元文化跨領域轉化、跨領域知識架構、科際整合的能力。
 2-1 能針對不同媒體的性質,組織、重述與再現文本。
3. 解析並詮釋中國神話內涵,以「思維啟蒙」與「文化復原」為兩大前提,從而反省語文表達、行為模式的現實意義和藝術化過程,同時進行「還原」、「創新」的思辨與論述。 碩士:
 1-3 具備理解、分析、評鑑文獻的能力。
 3-1 具備良好的中文書寫及口語表達能力。
 3-2 具備培養靈感、激發創意、形成創見的能力。
4. 體認神話與文學、歷史、哲學、宗教、社會乃至於天文等相關學科的關係,在民俗反映與知識造說之間,回歸以「人」為根本的基本關懷。 碩士:
 1-1 具備經史學、哲學、文學、語言文字、國文教學等專門知識。
 3-4 具備人文關懷能力。
5. 開發心靈世界,呼應神話中的宇宙觀與世界觀,以同情、理解的態度面對差異性文化,培養宏觀、包容的人文素養。 碩士:
 4-1 具備人文素養。
 4-3 具備良善的性情與高尚的品格。